居长安北

惊鸿一瞥,百世沦陷。

昆仑雪

昆仑山常年冰雪覆盖,山底的人们熙熙攘攘,昆仑山上却永远寂寥,无人问津。

沈巍很久没有来过这儿了,上次来这儿,还是近百年前。每次送他去轮回后,沈巍都会来这地方走一走,这里的每一缕风,每一片雪花,都仿佛带着那人的气息。沈巍靠在昆仑神木边上,褪下了自己的面具,紧握着那团流光四溢的火种,期盼从这一团火光,汲取哪怕一点微不可见的希望。他遥遥地把目光投向皑皑白雪处,目之所及,都仿佛是那人初见时青衫飘摇。当年,还是小鬼王的沈巍亲眼见证女娲在蓬莱云海中分崩离析,神农魂魄从神山没入地下,塑成轮回,眼睁睁看着昆仑取出心血,化为灯芯,身体化作灯托,他站在原地,却无能为力。从此,他守护着大封,守着那个约定,转眼,千年已过。

昆仑山的雪下得很急,似是当年他的离去,让人猝不及防。

想着想着,沈巍突然笑了,前世,他卑鄙的谎称孤儿院院长,和那人说过两句话。前前世,他远远看过他几次,他过得很好,他有爱他的父母,娶了一个贤惠的妻子,子孙满堂,他去接那人时,那人还带着笑和他打招呼。再往前追溯,他装作路人,刻意和那人擦肩而过,帮他捡起了掉落的书卷,那人曾笑着和他道谢。他笑得多好看啊,一如当年邓林之阴。那人是皎皎云中月,灼灼海上花,身上常年带着明媚的光芒,死也是为了天下苍生。而他却出身于污秽,只是被一缕光明吸引的孤魂野鬼,只是一抹不自量力的戾气。此生与那人能有那短短有个相遇,便足矣。

昆仑的雪会终年留存,他的喜欢也是。

沈巍想:“也挺好,神农那老东西也算做了件好事。”那人可以永远活着了,就算某天自己殉了大封,也能好好活着。沈巍看着昆仑的雪下了一天一夜,戴上面具,他又只是那个众人惧怕的斩魂使。黑色的身影消失在这皑皑白雪覆盖的山巅。昆仑山一如既往安静而寂寥,或许是在无声祭奠什么吧。
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0)